ashtangayoga-maehle.jpg   

前幾天回頭看了以前的文章,看到了我第一次上阿斯坦加(Ashtanga)的窘境,現在看起來不但令人發笑,卻好像把Ashtanga說成一個「生人勿近」的活動。看起來好像我從此再也沒踏進Ashtanga的教室,但事實是,我不但繼續去上課,而且有陣子Ashtanga成了我的主力課程,我愛得不得了咧!因此箇中秘辛我還是覺得要和大家分享分享。

話說第一次上Ashtanga,我選了個印度籍的老師,他功力很好,真的沒話講,慘就慘在我資歷太淺又逞兇好狠,於是練了一身傷回家。在平復受傷的身心幾個月後,我又選了一堂台灣老師的Ashtanga,這次我看到了Ashtanga的美好。

一般瑜珈課通常會先從呼吸和全身暖身開始,這邊對於一般程度者幾乎不會產生任何身體和心理的負擔及困難;Ashtanga一樣從呼吸開始,但這邊強調的是用Ujayii呼吸,利用鼻吸鼻吐,打開喉嚨讓空氣與聲帶摩擦,因此練習者會聽到自己的喉頭發出如海浪潮汐般的呼吸聲,同時啟動臍鎖(Uddiyana bandha)和根鎖(Mula bandha),也就是收緊小腹並提肛縮陰。這種呼吸法可以幫助身體快速累積能量並發熱,讓身體在最快時間內進入後續的練習;在練習過程中遇到比較困難或串連的動作,也可利用Ujayii呼吸調整呼吸節奏且增加能量。

Ashtanga的暖身直接會進入拜日式A和B,也就是我們常見拜日式的兩種變化式。由於拜日式是以Vinyasa的方式進行,就是配合呼吸的節奏將動作和動作間串聯起來,動作間的停留較少,如此可以訓練心肺功能和身體的肌力和肌耐力。通常做完拜日式暖身,保證你香汗淋漓,絕對不會再覺得瑜珈是不流汗的運動。

文章標籤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認真開始上瑜珈,是小寶1歲之後的事了,因為朋友太熱情且認真的問候我是不是「又懷孕了」.....

我承認我小腹有點大,沒有人提我也就假裝沒人看到,但既然被發現了,勢必就該處理一下....

這次我報了大型連鎖瑜珈會館,而且簽約了3年,如果不認真上課,我原本所賺不多的辛苦錢,就會白白落入別人口袋!!前面幾個月我非常認真,也拿出了在校時運動比賽不屈不撓的精神,但我得到的結果,不是消下去的小腹,而是身體各處的拉傷。我覺得不對,這不是傳說中瑜珈的效果。於是我去買了本書,叫做「學瑜珈的第一本書」,看完了之後,才稍微了解我的問題在於「沒有心」...

所謂沒有心,不是指我不想認真上瑜珈課,而是我在做瑜珈的時候,不曉得瑜珈是個哲學,注重身心靈合一;我只看到外在的體位法,忽略了內在身體的感受和運作,一再勉強的結果,就是不斷地受傷。這對我真是重要的發現!下一次上課的時候,我特別注意了一下當下身體的狀況和呼吸的配合.....於是......OMG.....我竟然感受到呼吸會影響我身體的活動....!!!

朋友們啊,你有遇過單純的喜悅嗎?我告訴各位,我遇到了!不是在完成提案或搞定客戶的時候,而是在我上瑜珈課的某一瞬間,發現自己可以和一個奇妙的小宇宙發生連結,那真的是太有趣了、太神奇了!

文章標籤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自從正式成為瑜珈老師之後,做常和朋友聊到的話題就是:「你好厲害喔!像我就沒辦法,我筋超硬,根本就是鋼鐵人....

剛開始聽到我也就笑笑,後來才漸漸意識到,大家對於瑜珈的印象還真是一致啊!我忍不住想要為瑜珈這好幾千年的哲學說說話

對我來說,為什麼會開始練瑜珈呢?沒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瘦身啦!當然上了瑜珈課,開始漸漸了解的一些瑜珈的哲學和內涵之後,逐漸發現這個活動對身體和心靈有著比我想像還要深遠的引響力。關於瑜珈可以詳述的東西太多了,可以說的上天下海無所不包、古今中外皆可印證,但要我簡單且切合需求的說,也許就是「找回身體既有的能力」

造物主真的很神奇,祂給了我們賴以維生的身體構造與適應的能力,讓我們足以生存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底下。也因此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身體內部的運作也會跟著不同,進而影響了我實際的身體狀況及外在的改變。

舉例來說好了,在我大學畢業之前,我們家的習慣是不太開冷氣的,一年開冷氣的次數一隻手都數不到;加上我是愛活動愛運動的人,學生時代待在球場的時間可能比教室還多,當時除了因為容易緊張比較會胃痛外,好像也算是個健康寶寶。隨著畢業、工作,我成了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一天超過10個小時的上班時間,加上忙碌緊湊的工作,上班第一年我竟然出現有生以來第一次的過敏症狀,臉頰突然像起風疹一樣又紅又腫又發熱。當時的我以為碰了不乾淨的東西,消退了也就不以為意。直到幾年後我因為全身性的慢性蕁麻疹,看遍了中西醫皮膚科過敏科,再試了不少偏方又看了一些書後,終於了解我的過敏來自於長期坐辦公室的「冷氣房機器人生活」,加上神經緊繃和壓力所造成...

文章標籤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那天,帶著小可到社區的中庭去散步,突然想起前幾天看到的含羞草,迫不及待想要和小可分享這個奇妙的植物,便拉著小可,來到一片含羞草的面前:

「寶貝你看,這個小草很有趣喔,只要手一碰,它的葉子就會合起來耶!」於是小可和含羞草玩得不亦樂乎,自此之後,我們來到中庭,總不忘去拜訪這些可愛的小植物。

有次小可興奮地拉著我,說:「媽咪你看,這個含羞草很害羞,手一碰葉子就合起來了,就像我一樣。」

「你也很害羞嗎?」

「是啊,我也很害羞啊!」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個週末待在家,順手翻了一下之前買的一本瑜珈詩篇(yoga poems),細細讀著美麗的文字,身體像被帶入詩篇美麗的景致中。讓我勾起了在練習每一個體位法時的心情。

 

想挑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是『Paschimottanasana (Seated forward bend)』 這個姿勢,有人翻譯為坐姿前彎式,也有人稱為西方伸展式。這個姿勢是我在還沒接觸瑜珈以前,就歪打正著練習的動作。開始練習的原因是因為,有次和家人坐在 一起,每個姑姑居然身體一前彎,雙手就可以輕易的碰到腳趾,而我年紀輕輕,居然連腳踝都碰不到邊,心裡不服輸,就在每天洗完澡後坐在床上,雙腳伸直,身體 向前彎曲。

 

    就這樣日復一日過了半年多的練習,我已經可以輕易的就將雙手放在腳板上。當我可以很容易做到這個動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因為動作的完成而滿足,我在 不費力的姿勢下休息,卻發現那樣的不使勁往前,身體竟然也可以像上了油一樣不自主的向前滑動,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更享受在每天短短十分鐘的練習裡,在前 彎式裡休息,讓一天的疲勞在姿勢中融化,也因為刻意讓自己不太努力,所以腦袋也放的很空,那時還不懂得搭配呼吸,只知道每天做一下這個動作是一種享受。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肺功能 肌耐力 肌力 柔軟度 體脂肪

 

民生報--中華民國九十一年十二月十三日--記者薛桂文/專題報導

 

近年來,隨著「體適能」觀念的普遍,國內掀起一股運動健身的風潮,無論男女老少,都勤上健身中心。但是,在忙著跑步、跳有氧舞蹈、舉啞鈴、拉單槓時,許夕人並未真正了解體適能的含意,往往花了許多力氣,不僅效果有限,還可能造成傷害。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牽著孩子的手一同學習瑜珈,你將會發現

    瑜珈原來這麼有趣

    瑜珈隨時隨地都可以練習

    瑜珈是探索自我感覺最好的方法

    瑜珈不需要購買昂貴的服裝和配備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知道善用腹式呼吸+胸式呼吸,能夠達到同時燃燒皮下脂肪與內臟脂肪的雙重效果嗎?


       在瑜珈如此流行的今天,或許大家對腹式呼吸都略知一二,但是為什麼腹式呼吸有助於減肥?  又怎麼跑出來一個胸式呼吸? Charlene也是最近才搞懂其中奧妙,並且體會到箇中滋味。等不急趕快和大家分享。

        大家都知道,呼吸時運用到腹部肌肉,深且沉地將大量的氧氣吸入腹部,這是所謂的腹式呼吸! 在進行腹式呼吸時,體溫會升高,容易排汗,這是經由腹式呼吸的運動效果燃燒脂肪的證據。而胸式呼吸則能達到按摩內臟的效果,提高新陳代謝,加速燃燒內臟脂 肪。在脂肪中有容易燃燒的脂肪與不易燃燒的脂肪的區別。內臟脂肪屬於容易燃燒的脂肪,通常會優先消耗掉。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引用自twilighter77 - 好男人的必備條件

這是在講暮光之城男主角愛德華之所以讓女性讀者為之瘋狂的原因
拿了愛德華和正常男人相比較...

哈哈 很有趣 男生看了會痛恨作者吧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反應很慢的都到了他電影要出第二部了才看小說,但非常用功的用三天的時間看完1~4集,馬上就跟上了作者的進度
當然,看完之後,與我面對面鏡子中的那個人,也開始長的像吸血鬼了 哈哈~~

Well,故事內容其實很單純,就是講吸血鬼和平凡高中女生的浪漫愛情故事
既然吸血鬼是個上千年的老掉牙故事,為什麼會這樣風迷全球咧..
我自己做了這樣的解釋: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了一些瑜珈的書籍,開始對於瑜珈的根基有了些許的了解
我就像書中所寫,剛開始接觸瑜珈時,以為體位法就是一切,體位達到了水準,才代表做好了瑜珈。
沒想到我的想法,和真正的「瑜珈」,相隔仍然遙遠。

瑜珈是呼吸法、體位法和冥想的結合,三者缺一不可,也沒有所謂的先後順序,他們是一起進行的
因此我剛開始練習時,總會有頭昏想吐的情形,想來就是因為想到達到標準的姿勢,硬咬牙憋氣做的結果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話說這應該是我第一次真的花錢去聽演場會,因為這次不去,下一次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因此我雖然不是追星的人,還是乖乖買了票(而且是兩張)去朝聖Junjin

台灣的後援會真的很厲害,也很貼心,製作了大量的後援包免費發送,我想現場會有這樣熱烈的氣氛,後援會真的功不可沒
雖然場地很大,觀眾來的不如預期多,但以他沒有來台灣宣傳的狀況,我真的覺得是很好的成績了
而且其他亞洲巡迴的人數,可能都比台灣還少吧,台灣歌迷真的是很用心、很爭氣了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沉迷在篤姬之中,劇中幾個重要人物,都不免被我上維基百科查了一查
正好昨天演到德川家茂"又"因為腳氣攻心去世了,享年才21

話說上任將軍德川家定,以及家茂的御台所和宮,都是年紀輕輕就因為腳氣攻心過世
免不了引起我一陣疑問,哪來這麼多腳氣來奪人命?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終於解了心頭多日的疑惑啊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何斷食與復食

    從前人們斷食很多天,有時一次長達三十天或四十天。但是那時人們生活於大自然中,吃更純淨的食物,作更多的運動,不受精神緊張和焦慮的影響;所以他們的身體也更純淨可以忍受長時間斷食。今天最適合我們的斷食方法是短而有規律的斷食。瑜珈大師阿南達慕提建議我們從日出開始到第二天的日出,差不多二十四小時。

    只有非常健康及能量充沛的人才可以做無水斷食。有膽結石或腎結石的人絕不可做無水斷食。生病的人及普通健康的人應在斷食時飲用充分的水加檸檬汁及放入一些鹽(至少飲用到三公升以上的水)。非常虛弱的人可食用少量的水果及牛奶。

    不論任何理由,不能在新月、滿月及其後第十一天斷食的人,至少在這幾天不要食用飯、炒炸的蔬菜、豆類及非素食的食物。在新月及滿月的晚上也應該只食用一點牛奶、水果及乾的東西。

什麼時候斷食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蕁麻疹吃藥至今2個半月了,還是時起時不起,有點想來斷食
當然不是那種住到山裡面,與世隔絕的斷法,畢竟小可媽還是要賺錢照顧小可
就先選個初級斷食法吧

方式如下:
時間:24小時(8 AM~隔日8 AM)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