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htanga Vinyasa 阿斯坦加瑜珈


特別推薦給想在家獨立練習、希望有明確的練習進度與目標、喜歡流汗與活力四射的感覺、想體驗動態冥想的學員。

Ashtanga Vinyasa yoga中文譯為「阿斯坦加瑜珈」或「八支串聯瑜伽」,在體位法的練習上有特定的順序,由印度瑜珈大師Sri K. Pattabhi Jois與其師Shri Tirumali Krishnamacharya依據古書記載資料共同研討擬定。在傳統練習中,是由老師根據學生的身體狀況給予練習進度,不但有功效,同時也能兼顧安全;又學生必須熟記老師指定的練習內容與方法來獨自練習,以培養獨立性,並減少對老師的依賴,更有助於了解自己,進而讓練習者找回本身的潛力。練習過程中除固定的Asana體位法外,在姿勢與姿勢之間以vinyasa 串連,並配合Ujjayi喉式呼吸法,Bandha能量鎖印及Dristi目光專注(以上並稱為Ashtang五大元素),藉以可提升體能、改善各項生理功能、調整失衡的身體結構,同時也能放鬆心靈。那這五大元素究竟有什麼重要性呢?

1.Asana 體位法:
共分為六系列,包含初級、中級及高級三個階段;其中高級又分為A、B、C、D四級,但每個系列在最前的暖身與站姿和最後結束階段的體位法完全相同。而在第一系列中(Primary Series),主要的目的在訴求“療癒theraputic”,以「祈禱梵咒」開始,讓練習者向上師致敬並心存感激,接著以拜日式A和B,各五次來暖身,然後展開一連串的站姿、坐姿、扭轉、後彎以及倒立姿勢,藉脊椎產生各種不同方向的動作,來徹底活動身體每一個部位,最後也會以「吉祥祈禱梵咒」來結束練習。特別的是,每個體位法均用喉式呼吸法及明確的串聯動作,來連結下一個體位法,進而產生優美的流動和充滿活力的成果;視每個人的呼吸節奏不同,所以完成一次的練習約需 90分鐘到 2 小時,,因此不論初學者或進階者,均可找到適合個人身體及心靈所需求的練習。

2.Bandha 能量鎖印:
「鎖印」簡單的說就是利用核心肌群的收縮,控制會陰(mulabandha)及下腹(uddiyanabandha),以控制生命能量的技巧。
在瑜伽哲學中說,人的精細體有三主脈及七脈輪。所以,利用外在肉體動作的鎖印,便可控制內在能量的流動;其中最重要的鎖印法就是「會陰鎖印」及「下腹鎖印」。
會陰收束法:意指骨盤腔底層肌肉的收縮,以導氣到脊椎末端的海底輪,讓我們的身體更加的穩定。
下腹收束法:係指在呼吸時,收住下腹,讓下半身更加輕盈,以克服重力產生「向上飛躍」的力量,最重要的還能拉長脊柱以保護下背。
如果您現在還困惑為什麼自己的平衡練的不好?或倒立時腿舉不上來?記得先把鎖印法練好,慢慢地就可以感到身體的平衡和輕盈,到時,看似困難的平衡和倒立動作,也就能輕易的完成了。

3. Breathing呼吸:
Ashtanga Vinyasa yoga 在呼吸方面,特別採用Ujjayi喉式呼吸法,這種獨特的呼吸方法,最先可讓身體發熱,進而加強肌肉的延展性,避免肌肉、肌腱或韌帶受傷;此外,也可讓橫隔膜上下強烈的運動,強化心肺功能,並給身體足夠的內在能量,以強化體能,增加肌力與耐力,來完成體位法的練習。
Ujjayi喉式呼吸法乃利用會厭軟骨將氣管略微蓋著,以減少出氣量,讓呼氣夠容易控制,因此便會在喉嚨,產生低柔溫和且類似海浪般的聲音,所以在體位法的練習過程中,這個聲音就是最好的指標:過於急促的呼吸聲,表示做的過於猛烈或太勉強;反之,過於疲軟無力的呼吸聲,則表示當時過於渙散或不夠專心。

4.Drishti目光專注:
目光專注是指眼睛注視或集中在某一點上。練習Dristi可幫助注意力往內集中,不受外在的干擾,讓我們抽離工作中的紛亂,競爭心態,身材形象或不舒服的感覺,進而讓思緒訓練得敏銳堅決。經典上有九個專注點:1.鼻尖2.眉心 (兩眉之間,第三眼)3.肚臍4.手大拇指5.手6.腳大姆趾7.右眺8.左眺9.仰望天空。

5.Vinyasa動作串連:
Vinyasa,有兩個意義:第一是指「呼吸跟動作間的連結和順序」,因為每個動作都是由呼氣或吐氣所帶動,所以要讓身體移動的順序和時間,跟著呼吸的時間來動作。

第二則是「體位法之間的串聯動作」,在每一個動作結束時,都要做一次Vinyasa,讓身體反向伸展,再準備下一個動作的練習。其方法是在坐姿時,雙手放在臀部兩側、吐氣把彎曲膝蓋讓小腿交叉,然後運用核心力量,吸氣把身體上提離地,再把身體從兩手之間帶往後方,吐氣將雙腿向後伸直腳趾著地,身體往下、吸氣再將胸口向前向上打開(向上看的狗),吐氣再把臀部向後向上推高(向下看的狗),在氣快吐完時,把核心收緊,膝蓋外開、下蹲,眼睛看斜前方地板,再向前跳,穩定的控制雙腿,吸氣帶到身體前方,把腿伸直,吐氣再慢慢的坐下,接著做後續的動作。這個類似飛翔的輕盈動作,也是眾多練習者,努力學習的目標。

Ashtanga Vinyasa yoga看似困難且辛苦,但藉由專業老師的指導和本身持續的練習,假以時日,一定能夠強化心肺功能及增強耐力,有效幫助雕塑身體線條,漸而達到釋放壓力及回復身體能量。

From http://www.bodhiyoga.com.tw/ashtanga.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