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待在家,順手翻了一下之前買的一本瑜珈詩篇(yoga poems),細細讀著美麗的文字,身體像被帶入詩篇美麗的景致中。讓我勾起了在練習每一個體位法時的心情。

 

想挑出來跟大家分享的是『Paschimottanasana (Seated forward bend)』 這個姿勢,有人翻譯為坐姿前彎式,也有人稱為西方伸展式。這個姿勢是我在還沒接觸瑜珈以前,就歪打正著練習的動作。開始練習的原因是因為,有次和家人坐在 一起,每個姑姑居然身體一前彎,雙手就可以輕易的碰到腳趾,而我年紀輕輕,居然連腳踝都碰不到邊,心裡不服輸,就在每天洗完澡後坐在床上,雙腳伸直,身體 向前彎曲。

 

    就這樣日復一日過了半年多的練習,我已經可以輕易的就將雙手放在腳板上。當我可以很容易做到這個動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已經不因為動作的完成而滿足,我在 不費力的姿勢下休息,卻發現那樣的不使勁往前,身體竟然也可以像上了油一樣不自主的向前滑動,這個意外的發現,讓我更享受在每天短短十分鐘的練習裡,在前 彎式裡休息,讓一天的疲勞在姿勢中融化,也因為刻意讓自己不太努力,所以腦袋也放的很空,那時還不懂得搭配呼吸,只知道每天做一下這個動作是一種享受。

<閱讀全文>

後來開始加入瑜珈教室才知道,原來每天在做的動作居然是瑜珈界裡鼎鼎有名的坐姿前彎式,這樣的前彎動作,可以刺激我們的肝臟和腎臟、改善消化不良及腸胃的不適,對於容易焦慮的人也有鎮定的效果,也因為前彎時牽動到整條脊椎及腿部後側的肌群,因此對身體的曲線及肌肉的伸展活化也都有極大的助益。

 

在 瑜珈體位法中,常見的動作分類有前彎、後彎、站立、平衡、扭轉、倒立及休息。以身體面來說,前彎動作被賦予的任務是伸展脊椎,延展腿部後側的肌群,對於有 脊椎側彎的人來說是個很好的復健動作,另外對於下半身代謝比較不好,容易水腫及有靜脈曲張的人,練習之後也都獲得很顯著的改善。

 

在心靈層面,先就身體由下至上的輪脈來說吧!前彎動作對應到的是心輪,心輪掌管我們的情感表達,和情感記憶有關不擅長表達情感的人,可能會常常感覺到胸口悶悶的,不太舒服。駝背的人有可能是因為不擅長表達對別人的關懷與愛意,而將自己的心封鎖起來;換個角度來說,也可能因為身體本身已形成駝背的姿勢,而使自己更不易表達出內心的情感。

 

在講求動作與冥想結合的西藏心瑜珈中,常在前彎動作中放入『慈悲』的冥想練習。在我自己的練習中,常把前彎看做是向人祈禮,鞠躬的姿勢代表謙卑,當把掌管一切事物的頭腦降下,想要控制世界的念頭就會被放下,而當能夠放下控制的慾望時,身體與心靈反而就得到更多的自由了!

 

與大家分享--

 

雪中的僧侶
岩石上的蜥蜴
花中的蜜蜂
山隘間的河流
長久思念的唇上的一吻

肉身啊
讓我沉浸在如此的完美裡
並稱它們為
靈魂

 

Monk in the snow

Lizard on a rock

Bee in a flower

Stream in a mountain pass

Kiss on long-missed lips.

 

Oh body,

Bury me in such perfections

And call them

A soul

----yoga poems/Leza Loweitz

 

本文引用自http://blog.nownews.com/mannayoga/textview.php?file=894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