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tangayoga-maehle.jpg   

前幾天回頭看了以前的文章,看到了我第一次上阿斯坦加(Ashtanga)的窘境,現在看起來不但令人發笑,卻好像把Ashtanga說成一個「生人勿近」的活動。看起來好像我從此再也沒踏進Ashtanga的教室,但事實是,我不但繼續去上課,而且有陣子Ashtanga成了我的主力課程,我愛得不得了咧!因此箇中秘辛我還是覺得要和大家分享分享。

話說第一次上Ashtanga,我選了個印度籍的老師,他功力很好,真的沒話講,慘就慘在我資歷太淺又逞兇好狠,於是練了一身傷回家。在平復受傷的身心幾個月後,我又選了一堂台灣老師的Ashtanga,這次我看到了Ashtanga的美好。

一般瑜珈課通常會先從呼吸和全身暖身開始,這邊對於一般程度者幾乎不會產生任何身體和心理的負擔及困難;Ashtanga一樣從呼吸開始,但這邊強調的是用Ujayii呼吸,利用鼻吸鼻吐,打開喉嚨讓空氣與聲帶摩擦,因此練習者會聽到自己的喉頭發出如海浪潮汐般的呼吸聲,同時啟動臍鎖(Uddiyana bandha)和根鎖(Mula bandha),也就是收緊小腹並提肛縮陰。這種呼吸法可以幫助身體快速累積能量並發熱,讓身體在最快時間內進入後續的練習;在練習過程中遇到比較困難或串連的動作,也可利用Ujayii呼吸調整呼吸節奏且增加能量。

Ashtanga的暖身直接會進入拜日式A和B,也就是我們常見拜日式的兩種變化式。由於拜日式是以Vinyasa的方式進行,就是配合呼吸的節奏將動作和動作間串聯起來,動作間的停留較少,如此可以訓練心肺功能和身體的肌力和肌耐力。通常做完拜日式暖身,保證你香汗淋漓,絕對不會再覺得瑜珈是不流汗的運動。

接下來的站姿基本六式也是Ashtanga的練習基礎,之後的動作會分1~6級,困難度越來越高,同時都是身心靈的修行與鍛鍊。每一級每個人需要的訓練時間不同,當然跟每個人花費的心血和時間有關。

我自己練Ashtanga的感想,一開始一定會有些挫折和心急,但我覺得一旦將心態調整好,以不勉強而循序漸進的方式練習,經過一陣子之後,會發現身體的肌力和心肺會明顯提升,核心力量的運用也會得心應手,而且只要有好的老師指導,不但不容易受傷,還能練出修長結實的身體線條。這種對於身體的控制能力,也能帶給練習者心靈的力量與自信,我想所謂由內而外散發出的光采,就是這個樣子吧!

如果你是初學者,以下有些建議,可以幫助你更容易接近Ashtanga:

  • 找個解說詳細的台灣老師。當然如果你的母語是英語或印度語,也可以找外籍老師,因為Ashtanga有許多深奧的哲學和練習方法,沒有透過詳細的解說,是沒有辦法得到正確的練習,當然也得不到應有的成效囉。
  • 從替代動作開始。替代動作是完成動作的簡單式,體位法做不到時,可以請老師提供替代動作。如果我們身體的力量和柔軟度還不夠,藉由替代動作能先鍛鍊我們需要的肌肉。由於每個人身體能力不同,有些人只要做到替代動作,就能有運動的效果;當練習的時間和程度增加,你會發現替代動作變得輕鬆簡單,就是你進入下一個替代動作或完成動作的時候,千萬不要因為心急,想要跟別人做的一樣,一旦肌肉受不了負荷受傷了,會需要更多時間來復原,也失去了練習瑜珈的意義。
  • 持之以恆。我們常遇到動不動就練了5年10年的Ashtanga練習者,因此這樣的練習絕不是一蹴可及,一個有難度的動作,可能需要數個小時甚至數個月的練習,因此輕易中斷練習,我們當然嘗不到甜美的果實。除此之外,如果每個動作每次練習能夠停留比你能力所及再多兩秒,長期下來一定會有可觀的進步,因為大部份人都是會覺得好像快不行就放棄,那就需要再更多練習的時間囉。
  • 充實Ashtanga知識。有的時候課堂上老師不會花太多時間講解瑜珈哲學和身體的原理,如果自己能夠多花點時間了解,會幫助自己更快進入到練習Ashtanga的心境與練習方法,練習起來也可以印證自己之前看到的哲理,能夠對於瑜珈練習產生更多信心。
  • 不需勉強。就像有些人做完拜日式暖身,可能就已經手腳無力氣喘吁吁,一定要記得,練習是循序漸近的,身體的能量也是漸漸鍛鍊起來,只要我們衡量自己的能力,隨時可以休息或喘口氣,絕對沒有老師會硬逼你做些你做不到的事,因為傾聽你身體的聲音,也是瑜珈裡面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最後祝福各位對Ahtanga有興趣的人,都能有開開心心的接觸Ashtanga!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ashtanga 瑜珈 呼吸 bandha
    全站熱搜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