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沉迷在篤姬之中,劇中幾個重要人物,都不免被我上維基百科查了一查
正好昨天演到德川家茂"又"因為腳氣攻心去世了,享年才21

話說上任將軍德川家定,以及家茂的御台所和宮,都是年紀輕輕就因為腳氣攻心過世
免不了引起我一陣疑問,哪來這麼多腳氣來奪人命?
於是上網查了一下,終於解了心頭多日的疑惑啊

最近,許多「篤姬」的觀眾為了德川家定的死亡而傷心。家定的死因是腳氣病,當時稱為「腳氣攻心」。包括家定之後的將軍家茂,以及家茂的夫人和宮,也都死於腳氣病。事實上,過去腳氣病可說是日本人的「富貴病」,奪走許多貴族的性命。至於平民老百姓,可沒那麼容易得到這種疾病呢。為什麼腳氣病專門襲擊富貴人家呢?

腳氣病的原因是缺乏維他命 B1,這個秘密直到 1926 年才被人發現。人體缺乏維他命 B1 的典型症狀之一,是心臟機能不全,導致血液不容易流通至下半身,造成下半身水腫。換言之,是心臟出問題,腳才出問題。古代人搞錯因果方向,以為是下半身水腫蔓延到心臟,才會說成「腳氣攻心」。腳氣病的另一個症狀是末稍神經麻痺,造成下半身無知覺。

維他命 B1 的主要來源是肉類或穀物表皮。在明治維新以前,日本人幾乎不吃肉類。如此一來,穀物表皮成為遏止腳氣的關鍵。過去日本貴族容易死於腳氣病,正因為他們吃得起白米飯。而白米正好將富含維他命 B1 的米糠去除了。諷刺的是,吃不起白米飯的平民老百姓,只能吃糙米。結果他們反而攝取了足夠的維他命 B1,免於腳氣病的威脅。

過去,大多數臺灣人也吃不起白米飯,因此罹患腳氣病的機率不高。自從日本統治臺灣後,帶來一批日本公職人員。這批日本人享有比家鄉更好的待遇,於是在飲食上也向貴族看齊。「吃太好」的結果自然是:他們也深受腳氣病的威脅。統計資料顯示,在臺日本人死於腳氣病的比例,一直是臺灣人的十倍左右。其實,他們只要攝取含有維他命 B1 的食物,腳氣病就會不藥而癒。可是早期人們並不知道這個知識,白白枉死了許多人。直到 1930 年代,維他命的秘密逐漸為人所知,在臺日本人盛行腳氣病的情況才獲得控制。

資料來源:http://richter.pixnet.net/blog/post/237206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