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正式成為瑜珈老師之後,做常和朋友聊到的話題就是:「你好厲害喔!像我就沒辦法,我筋超硬,根本就是鋼鐵人....

剛開始聽到我也就笑笑,後來才漸漸意識到,大家對於瑜珈的印象還真是一致啊!我忍不住想要為瑜珈這好幾千年的哲學說說話

對我來說,為什麼會開始練瑜珈呢?沒什麼冠冕堂皇的理由,就是瘦身啦!當然上了瑜珈課,開始漸漸了解的一些瑜珈的哲學和內涵之後,逐漸發現這個活動對身體和心靈有著比我想像還要深遠的引響力。關於瑜珈可以詳述的東西太多了,可以說的上天下海無所不包、古今中外皆可印證,但要我簡單且切合需求的說,也許就是「找回身體既有的能力」

造物主真的很神奇,祂給了我們賴以維生的身體構造與適應的能力,讓我們足以生存在不同的生活環境底下。也因此隨著生活環境的改變,身體內部的運作也會跟著不同,進而影響了我實際的身體狀況及外在的改變。

舉例來說好了,在我大學畢業之前,我們家的習慣是不太開冷氣的,一年開冷氣的次數一隻手都數不到;加上我是愛活動愛運動的人,學生時代待在球場的時間可能比教室還多,當時除了因為容易緊張比較會胃痛外,好像也算是個健康寶寶。隨著畢業、工作,我成了坐辦公室的上班族,一天超過10個小時的上班時間,加上忙碌緊湊的工作,上班第一年我竟然出現有生以來第一次的過敏症狀,臉頰突然像起風疹一樣又紅又腫又發熱。當時的我以為碰了不乾淨的東西,消退了也就不以為意。直到幾年後我因為全身性的慢性蕁麻疹,看遍了中西醫皮膚科過敏科,再試了不少偏方又看了一些書後,終於了解我的過敏來自於長期坐辦公室的「冷氣房機器人生活」,加上神經緊繃和壓力所造成...

我檢視了一下自己的生活狀況造成的身體問題:

  • 每天待在冷氣房,不覺得熱,常常忘記喝水→身體缺水,皮膚乾燥易出油,連夏天也不太會流汗
  • 想要早點下班,所以或起來走動跟人抬槓→缺乏活動,身體循環出問題,身體脂肪堆積
  • 重度電腦使用者→腕隧道症候群、肩頸非常僵硬、手臂麻痺,循環不佳
  • 緊張的個性和緊湊的工作→免疫力失調、腸胃道問題、睡眠問題
  • 外食→營養不均衡、高血脂..

當然,我簡化了許多複雜的因果關係,但不可否認,這些因素都造成我體型和體質的改變,這是我自己造的孽啊....

好啦,個人造業個人擔,我這個愛活動的人,選擇了一期「瑜珈課」來開始我的改變。ㄟ....說實話,在那最初兩天捕魚三天曬網,上完課又大吃ㄧ餐的日子裡,除了心裡好過點、晚上睡覺累了點,其他的感觸還真的沒有太多,於是這次的瑜珈課沒有持續太久,我恢復了「正常」的生活。

那究竟我怎麼會開始認真做瑜珈,甚至辭了工作成為瑜珈老師?讓我賣個小關子,咱們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elppa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